簡報駭客再進化,讓你晉升高手之流







簡報駭客(Presentation Hacking)再進化,讓你晉升簡報高手之流

為什麼寫這篇文章?動心起念,就是如何將「成長駭客(Growth Hacking)」的概念與精神,運用在商務簡報上?

由於過去的職場經驗與專業的養成背景,從統計理論到程式撰寫、從數據分析到策略行銷、從視覺設計到商務簡報,我遊走於不同領域、習慣在不同角色之間的切換;也因為興趣與職務上的需要,與不同背景領域的人相互理解與互動,成為我的專業能力之一。在過程中,我時常思索的一個問題是:這個領域的方法與知識,如何應用在其他領域上?


▎什麼是簡報駭客,可以吃嗎?


「我認為簡報駭客的本質,就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,想法設法讓簡報達成目的之所有可行與必要的方式。」這是我對簡報駭客(Presentation Hacking)的詮釋。

在企業中任何活動都有其成本,包括做簡報這件事。我常說,商務簡報的目的不外乎傳遞資訊、說服溝通、達成共識三大類,但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「解決問題」,解決你的問題(傳遞資訊)、解決我的問題(說服溝通)、解決彼此的問題(達成共識),甚至需要進一步「喚起行動」。

從解決問題的角度來看,當我們意識到「問題」的存在時,成本就開始產生了,而簡報則是解決問題的過程中,所使用的工具之一,也就是說不必然要使用到。但是,如果需要透過簡報來協助解決問題,從企業的角度就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能更快、更輕鬆地完成目的。所謂的資源,包括時間、人力、物力、金錢等;商務簡報所追求的,是能不能以有限的資源完成目的?而達到同樣的效果,能不能用更少的資源?

因此,有了簡報駭客的具體作法出現,但這個名稱與意涵則是我在最近才歸納出來的。

▎來自於成長駭客的啟發


成長駭客(Growth Hacking)在這二年,可以說是網路行銷的顯學。身為行銷人的背景,自然不會錯過這波潮流,也做了一些研究。

「成長駭客這一概念來自矽谷,雖然它第一次的出現是早在 2010 年,但它真正被引起業界的廣泛關注卻是因為 Andrew Chen 在 2012 年 4 月所發表的這篇《Growth Hacker is the new VP Marketing》文章,迅速引發了大家瘋狂討論。這篇文章在解釋了成長駭客的具體意思之後,引用了 Airbnb 的案例來說明成長駭客是如何在用戶增長過程中發光發熱的。」以上我是直接引用《我這輩子當混血兒的機會來了:Growth hacker 是老闆都在找的美麗混血兒》一文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了解。

後來我又看了另一篇《成長駭客 (Growth Hacking) 的本質是什麼?兩張圖讓你更透徹了解 Growth Hack》其中提到一般對於成長駭客的認知,以及資深網路人 Miula 的觀點見解,提到了關於成長駭客的本質就是「在預算很有限的情況之下,想辦法把成長做出來的所有可行與必要的方式。」這與我對於商務簡報所主張的訴求不謀而合,而成長駭客的關鍵核心,可以用下面這張圖來說明。





一般網路上對於成長駭客的關鍵核心與Miula的重新詮釋/劉奕酉

引述文中的說法「會這樣修正,最主要的原因,是我認為程式設計 Programming 其實只是尾端的手段,系統性最佳化 (System Optimization) 才是背後的精神。而資料分析 Data Analysis 這塊講得太廣泛,但針對於使用者在使用產品時的所有體驗行為的資料,才是成長駭客最重視的數據。」

※當行銷+系統性最佳化,就會產生成果導向行銷 (ROI based Marketing)
※當使用者經驗+系統性最佳化,將會產生使用者經驗優化 (User Experience Optimization)
※當使用者經驗+行銷,就會產生口碑、社群與內容行銷 (Social & Content Marketing)

而三者的交集,就是成長駭客的終極聖杯了。

▎簡報駭客的關鍵核心與連鎖效應


基於相似的概念,我整理出簡報駭客的關鍵核心並做出詮釋。




簡報駭客的關鍵核心與連鎖效應/劉奕酉

簡報駭客的關鍵核心,我定義為「簡報、視覺最佳化與受眾體驗」這三項。

當簡報結合視覺最佳化時,就會產生強調「視覺化溝通的簡報」,而效果在於「降低理解的門檻」,以最直覺、輕鬆的方式讓簡報的受眾理解內容。

當受眾體驗結合簡報時,就會產生「受眾導向的簡報」,我們會從受眾出發,包括如何提升想聽的動機?如何增加聽完的意願?聽完後會採取行動的誘因又是什麼?發展出商務簡報的各種技巧,從事前溝通/說服、開場破冰、架構佈局、結尾聚焦、問答應對、後續互動等,都是為了「提高說服/共鳴的力道」。

而當受眾體驗結合視覺最佳化,就會產生「受眾體驗的優化」,從簡報的設計、視線的引導、展演場景的布置,到簡報者的肢體語言、語調快慢、穿著外觀,都是品牌(企業與個人)的延伸,無不為了「增加體驗的質感」。

透過簡報駭客,在第一階段我們會專注在受眾與達成目的,避免重工、重做,這就是轉折點A所做到的事,改變了斜率,讓所耗費的資源減少;而在第二階段,透過有效率的簡報循環,從事前準備、架構佈局、內容設計到展演表達,都可以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,大幅減少耗費的資源。(如下圖所示)




透過簡報駭客來改變斜率,達到耗費資源的減少/劉奕酉


▎打造你的簡報駭客,展現你的專業價值


前面提到簡報駭客的本質與關鍵核心:簡報、視覺最佳化與受眾體驗,兩兩結合所產生的效應。而當這三者產生交集時,就是簡報駭客的理想場景「不只達成目的,更省時、省力,甚至只用一張投影片或完全不需要。」




複雜的事簡單化,你就是專家;簡單的事專業化,你就是行家;做到以上,你絕對是職場上的贏家/劉奕酉

降低理解的門檻、提高說服/共鳴的力道、增加體驗的質感,就是製作商務簡報的三個階段,也是簡報駭客的關鍵核心所展現出來的連鎖效應。如何將複雜的事簡單化,簡單的事專業化,這不僅是解決問題的方式,更是展現個人專業價值的過程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分享與關注簡報.簡單報粉絲專頁

本文同步收錄在簡報.簡單報Medium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