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交大簡報大賽觀後感,你該知道的三個簡報思維



很榮幸受邀擔任這次交大簡報大賽決賽之夜的評審,雖然才第二屆,但從事前的規劃、邀約的過程到當天流程的編導,都看得出主辦團隊NCTU Open House的用心與巧思,除了參賽同學,也安排的評審的七分鐘短講。

決賽之夜選在交大工程四館舉辦

交大簡報大賽的主題Tell Your Own Story,期許交大同學在精進專業能力之餘,也能正視其他軟實力的重要性,並積極培養現今所必須具備的簡報能力,希望帶給同學一個舞台突破自己。我很認同這個理念,而且參賽對象不拘限於交大的同學,這一點我也覺得很棒!參與決賽的八位同學,僅有二位是交大的同學,其他分別來自北中南各地的學校,而且包含了不同科系,對於不同領域背景的參賽者們,如何展現其觀點來述說他們的故事,賽前就十分期待。


「每個人的經歷造就了特別的個體,更成就了許多不凡的故事」

這句話我很喜歡,而「You may not be able to change the world, but you can change somebody’s world.」更是與我創辦簡報.簡單報的宗旨更是不謀而合,其實先前在關注這個比賽的時候,就決定要前往觀賽了,在收到邀約的當下,當然立馬答應。這是我的榮幸,謝謝交大簡報大賽團隊的邀請。

當晚的三位評審,美學行銷/Aesthetic Marketing創辦人—謝明翰老師、墨雨設計創辦人—吳哲宇老師、與簡報-實驗室創辦人—孫治華老師,都給予每位參賽同學精準而受用的建議,而我不僅從八位參賽同學身上看到了未來的可能性,也從三位老師的講評中學習到不少觀點與回饋,真的獲益良多。

我想簡單分享三點這次觀賽的心得,希望給簡報者們一些參考。

▎降低理解的門檻

不論是文字、圖像、動畫、影音或是其他元素的使用,最重要的目的都是為了降低理解的門檻,也就是使聽眾「秒懂」,很多人都知道要減少問字的使用,而以圖像或動畫來取代,但其實過多不必要的元素,反而會增加雜訊,而影響了聽眾對於資訊的理解。

我常說要做到簡報設計的斷捨離—斷絕不必要的元素,捨棄多餘的資訊,脫離對設計的執著,試著減去投影片中的元素與資訊,如果不會影響聽眾的理解與講者的引導,那就是不必要的、多餘的,各位不妨利用這個觀念檢視一下自己的簡報。


▎推衍(A-B)與反思(B-A)

類比法的運用,可以幫助我們從一個已知的或熟悉的事物(A),去理解一個未知或陌生的事物(B),這是「推衍」。例如:林家榮同學的「愛與科學」,以科學去詮釋愛的關聯性,但忽略了科學相較於愛對現場多數聽眾而言,是相對陌生與困難的,用科學「複雜化」了愛,反而降低了聽眾的理解;如果反過來以愛來詮釋科學,這是成立的,雖然愛也不是簡單的道理,但至少相對於科學是好理解的,而且這會成為有趣的論點。

另一種類比法的運用,是從講者自身特別的體驗(B),衍伸到與現場多數聽眾都有關的體驗情境(A),這是「反思」,有效的運用可以引起聽眾的共鳴,作為結尾使用也十分有效。例如:周宛穎同學的「積非成是」,藉由自己在非洲實地生活的經驗,透過大量的相片讓聽眾重新認識非洲,顛覆我們對於非洲貧窮、髒亂、危險的刻版印象。治華老師的講評,我覺得相當棒,他點出了如果可以將這個情境,延伸到我們在台灣生活的周遭,同樣有著對某些人事物的偏見歧視與刻板印象,這樣的反思更有深度、也更能引起共鳴。


▎節奏的掌握:收與放之間

八位參賽同學的表現各有千秋,一場七分鐘的短講,可以分為內容的鋪陳、簡報的效果、肢體的語言、聲音的表情等四個層面,現場觀賽的聽眾,就是從視覺與聽覺上來感受到這四個層面的綜效。你是如何分配這四個層面的強弱比例,就決定了在觀眾眼中你是什麼樣的簡報者,太平淡了沒有特色,太過放了互相干擾,聽眾是要看你豐富的肢體動作?華麗的簡報動畫?抑揚頓挫的語調?還是精彩的內容?過猶不及,反而造成反效果,而且會多了匠氣、少了自然感。

在簡報的展演過程中,可以運用留白的概念,有時快、有時慢,有時重、有時輕,使人感受到你明確的情緒轉折;在情緒拉到高潮的時刻,急踩煞車,適時的停頓,會讓接下來說出來的話更有力量。

恭喜獲得前三名的同學,劉俊毅同學的「翻轉吧,升學主義」,不論在簡報內容、製作到表達與台風都令人印象深刻,你所做的事也很有意義,只要稍微收一點,拿捏各方面的比例,加入多一些夥伴的成果,相信未來會是一個優秀的影響者。周宛穎同學的「積非成是」,藉由自己在非洲實地生活的經驗,透過大量的相片讓聽眾重新認識非洲,顛覆我們對於非洲貧窮、髒亂、危險的刻版印象。如果可以將這個情境,延伸到我們在台灣生活的周遭,同樣有著對某些人事物的偏見歧視與刻板印象,這樣的反思更有深度、也更能引起共鳴。林典毅同學的「改變的力量」,在外型與台風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內容的故事鋪陳也很好,可惜的是在情緒的轉折上,如果能在多聚焦在內心的感受上會更棒,真正能感動聽眾的,不是你做了什麼、而是你為什麼而做?做了之後的改變?是你對於過去的不甘、對父母的不捨,那才是令我們感動的部分,期許你未來能夠成為像賈伯斯一樣的演說者。另一位林宇軒同學的「我所認識的簡報」,在簡報製作與動畫的運用上,令人為之驚艷,即使拿到世界舞台上,我相信也不會輸給別人,但可惜的是,簡報不是只有視覺上的享受,如果能提升內容的深度,相信未來一定是簡報界的明日之星。

與所有參與決賽之夜的朋友們合照留念 (圖片來源: 交大簡報大賽)

寫在最後

坦白說,準備最後七分鐘的評審短講比我準備七小時的課還要困難、也更緊張,因為這需要在短時間內做到概念的傳達、情緒的鋪陳到引發聽眾的共鳴,對時間的掌握與事前的練習絕不可少。

在當天看完八位同學精湛的演說,與二位評審,謝明翰老師與吳哲宇老師內容與質感兼具的簡報展演後,真的自嘆弗如,一方面驚呼同學們的簡報製作水準之高,另一方面也羨慕同學們在就學時間就已經擁有許多豐富的人生體驗,不禁回想我在那個年紀都在做些什麼….(汗顏),當下就決定捨棄原本的講稿,我希望不只是示範,而是透過這個機會傳達一些簡報思維,一些關於簡報本質的觀念,希望參賽同學以及前來觀賽的聽眾們能有所啟發。

謝謝交大簡報大賽團隊與參賽同學們,您們辛苦了!希望明年還有機會欣賞到您們的優秀表現!




熱門文章